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

李澤藩作品歸巢特展

李季眉館長細數此次展出的毎張畫作 ,有些是李澤藩學生及親友的回贈,有些則是李澤藩美術館向擁有者購回收藏。透過回贈與購藏,這些在不同時期,李澤藩感性送出的畫作,又因緣際會地回到了李澤藩美術館。

可以想像這隻白鷺絲燈籠,是用鐵製曬衣架與廚房吸油紙巾完成的嗎?

這隻做給孫子的月兔,也是李澤藩以有限的家庭日用材料 ,在美國完成的。

就連盛裝食物的免洗紙餐盤 ,也能用來做成張開翅膀的鶴鳥呢。

這張玫瑰花是李澤藩的學生蔡長盛教授捐贈的作品,左邊是1975年李澤藩贈與時的原作,右邊則是1982年左右,畫家主動要求取回修改後的作品。蔡教授認為,此畫的修改,可看到李澤藩繪畫風格的轉變。仔細觀察可知,左邊原作中的玫瑰花,向前後左右生長;右邊修改後的玫瑰花,則展現出外放與內歛力量的平衡。我認為,隨著時間的流逝,李澤藩看待靜物的態度,也逐漸從[忠於寫實],轉變到[展現圓融]的境界。

photo/written by Eunice

相關連結  http://www.tzefan.org.tw/c_index.html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